目前位置>站內公告

南臺科技大學2017年起停訂Elsevier ScienceDirect (SDOL)電子期刊說明

公告類型: 一般公告
點閱次數: 9351

各位老師及同學, 大家好:

    本校圖書館致力於支援全校師生之教學、研究和學習所需,在有限的經費下,透過積極參加聯盟的方式降低書刊採購成本,讓全校師生得以持續使用圖書與期刊等學術資源。然而其中Elsevier 公司長年不合理價政策與高額費,向來受到全球各大學所爭議,今年在美國、德國等大學陸續產生集體行動,表達不滿,本校也於20161219日行政會議決議,獲校長及主管們的支持,2017年將Elsevier ScienceDirect (SDOL)電子期刊。

一、說明

()圖書館二分之一電子資源的經費付給Elsevier公司

1.目前本校電子全文期刊(含租賃及買斷)種數25,137種,當中SDOL電子期刊(採年租賃)約有2,000種,約占全部電子期刊總購數量的8%,不過其購經費,約占電子資源採購總金額48%相當於圖書館二分之一電子資源經費是支付給Elsevier公司

2.本校2016SDOL經費新臺幣6,932,530整,若以明年漲幅4%計算,2017購費用約新臺幣720元,所以全校8%電子期刊數量卻占本館全部電子資源55%採購經費,實在太過昂貴。

()SDOL電子期刊自2008~ 2016年,購費用漲幅達53%

1.在臺灣ScienceDirect資料庫總採購金額相當龐大,達$2,700萬美元,占目前大專校院的年度電子資源採購經費近三分之一(參閱:Elsevier資料庫合約談判CONCERT聲明)。

2.該公司在期刊出版的壟斷現狀,以及不合理的價政策導致過於昂貴的費,而且每年持續調漲,若本校接受該公司固定漲幅政策,實無法負擔過高且不合理之購費用,在不增加電子資源採購經費原則下,早已擠壓其他電子資源的採購。

3.科技部CONCERT電子資源聯合採購聯盟小組,自今年6起與Elsevier進行2017~2019年期刊的購協商,該公司仍堅持漲幅且不得刪期刊之方案,其計價方案多數大專校院皆表示無法接受,本校將與臺灣圖書館界一同支持CONCERT的聯合抵制行動,為了爭取未來談判對我方有利之條件,本校將於2017ElsevierScienceDirect期刊。

二、其他學校作法

國內75% CONCERT會員圖書館,在獲知Elsevier2017年的方案後,紛紛決定不接受該公司提出之方案。目前已公開宣布2017的學校有: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陽明大學、中原大學、實踐大學等校;暫緩的學校有:國立成功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立中山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東海大學、朝陽科技大學、樹德科技大學等校,並持續增加當中。

三、SDOL之配套措施

請參考以下方式獲取需用之期刊論文:

()本校除SDOL外,仍購許多優質學術資料庫,本館採購中的資源探索服務可一併搜尋已購的電子期刊及網路上免費的OpenAccess Journal

()本校2007~2016(買斷)Elsevier期刊仍可透過SDOL網站查詢、瀏覽、下載及列印。(附件二:本校2007~2016(買斷)Elsevier期刊)

()可試查作者所屬單位的機構典藏(Institutional Repository)平台。

()可嘗試向作者索取,或是透過arXivResearchGateAcademia.ed等網路資源取得。

()可透過館際合作「全國文獻傳遞服務(NDDS)申請SDOL期刊文章。

  本校將提撥新臺幣100用於補助經由本校圖書館透過館際合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NDDS)之申請SDOL期刊費用,算額度內免費優惠如下表,以預算經費用完為原則。

  

身分

預算金額

每人申請件數

金額

教師

60萬元

40()以內

免費

41件之後

各合作館收費標準辦理

研究生

30萬元

20()以內

免費

21件之後

各合作館收費標準辦理

大學生/職員

10萬元

5()以內

免費

6件之後

各合作館收費標準辦理

四、結語

在此艱困時期,需要全校師生同舟共濟一致對外爭取權益,不便之處,尚請體諒。

若有任何諮詢,歡迎與本館業務承辦人聯繫。

SDOL 電子期刊:劉雅芳小姐;分機:2501E-Mailparis@stust.edu.tw

館際合作:高綺璘小姐;分機:2501E-Mailkirin@stust.edu.tw



 南臺科技大學圖書館 館長楊智晶謹啟

發布日期: 2016/12/24
發布人員: 范錫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