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館務資訊

館務資訊

  宗旨


本校圖書館成立之主要任務在於配合本校之整體教育目標、蒐集和運用圖書資料以支援教學研究,配合教學活動,發揮圖書館具有之教育性、文化性、資訊性與休閒性等功能。

圖書館動畫
 
 
圖書館簡史與各圖書室

本館於民國58年12月15日創校時成立,初期館舍位於電機科A棟三樓;
82年2月遷入商科館二樓,並開始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之規劃與執行;
83年再遷入由本校董事吳修齊先生所捐建之新而獨立的念慈堂圖書館,為五層樓建築,除四樓作為大型演講廳,館舍共有一千七百多坪,閱覽席位七百五十個。隨著學校的擴充與學生人數的成長,圖書館館藏資料也快速增加,原有之舊館已不敷使用。
新的圖書館已於91年暑假動工,93年暑假遷入修齊大樓圖書資訊館,並於93學年度開學日9月13日正式啟用。圖書館使用面積擴增為四千一百二十四坪(13,631平方公尺),閱覽席次達一千六百八十四席。

圖書館歷任主管

            

姓名

職稱

當時編制

任期

林明源


主任

南台技藝專科學校

教務處

圖書館

59.02.23

~

61.07.31

吳玲玲

(代理)


南台工業專科學校

教務處

圖書館

61.08.01

~

68.08.16

林秋雲

(代理)

南台工業專科學校

教務處

圖書館

68.08.17

~

78.07.31

南台工商專科學校

教務處

圖書館

78.08.01

~

81.06.30

宋雪芳

南台工商專科學校

教務處

圖書館

81.07.01

~

82.07.31

楊智晶

南台工商專科學校

教務處

圖書館

82.08.01

~

85.06.30

南台技術學院

教務處

圖書館

85.07.01

~

88.07.31

楊智晶

館長

南臺科技大學

圖書館

88.08.01

~




圖書館自動化暨網路化


圖書館在自動化方面,自民國82年2月起,開始採用電腦化作業系統;包含分類編目系統、流通作業系統、公用目錄查詢系統,同年10月本校完成校園網路第一期工程,圖書館為其重要資料庫之一。第一期工程得以讓讀者可在各圖書室查檢總圖書館之書目資訊,達成統一編目之目標。

民國82年10月連接台灣學術網路(TANet)及網際網路(Internet)。

民國83年5月念慈堂圖書館全棟完成區域網路佈線。

民國83年10月本校完成校園網路第二期工程,自此全校之圖書室得以透過校園網路與總圖書館連線。

民國86年圖書館網站也於此時完成第一階段系統建置,並建立隨選視訊系統(VOD),便利全校師生方便查詢使用學術網路及多媒體資源。

民國93年規劃圖書資訊大樓11樓部份區域及12樓為多媒體視聽區,利用電腦科技呈現多媒體及視聽欣賞之功能。

圖書館特色

1.
圖書館自動化:包括業務自動化、門禁安全系統、保全防盜系統等。
2.
圖書館網路化:
校內:圖書館網路與校園網路,使各圖書室與圖書館連線。
校外:與 TANet 及 Internet連線,可檢索網路上各類資源。
3.
整合各類電子資料庫:讀者可在圖書館內或透過校園網路檢索各類型資料庫。
4.
設有多媒體剪輯室、教學媒體製作室、網路視聽室、多媒體網路室等。
5.
隨選視訊系統(VOD,Video On Demand):利用電腦網路之技術,將各類不同規格的多媒體元件,如:錄音帶、錄影帶、LD、VCD、DVD、幻燈片等,轉換成數位化資訊,讓讀者能利用電腦網路自由點選個人欲觀賞的多媒體視訊,以達到自我學習的效果。
6.
「書目資料線上轉檔協議書」:本校圖書館與國家圖書館之「全國圖書資訊網路」NBINet 簽定此協議,對於圖書編目各項業務之促進及書目檔案之資源共享,大有助益。
7.
與成功大學、中山大學、清華大學、實踐大學、中正大學、台灣大學、世新大學、長榮大學、台南大學立德大學高雄大學高雄醫學大學淡江大學交通大學政治大學高雄師範大學大葉大學等17所大學圖書館簽定「館際圖書互借辦法」。
8.
為「中國圖書館學會」及「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之會員圖書館,共享全國近500個學術資源單位之館藏資源服務。同時自92年起,本校圖書館亦擔任此二學會及協會「技專校院圖書館委員會」之召集單位。
9.
網路資源利用:利用各式網路如:BBS、Internet、E-MAIL、WWW、光碟資料庫等,提供參考諮詢、館際互借等服務。
10.
為教育部委託辦理之「全國技專校院圖書館館際合作計劃」之起草及主辦單位,此計劃自八十七年七月起,進行了三年三階段之計劃執行。全國技專校院圖書館共93個圖書館參與本合作計劃,參與率達到百分之百,為全國技專校院合作之創舉。
11.
本館除有收藏豐富的圖書、期刊、視聽資料等館藏,圖書館更重視各類線上中、西文電子資源之利用,館藏重要的電子資料庫,如:SCI、IEL、ABI/INFORM、JCR等,提供給本校師生在校園內利用網路免費檢索、下載、列印。這些全文或索摘式資料庫,讓南台師生可利用Internet及線上電子資料庫與全球學術單位同時掌握第一手最新資訊,進而協助師生教學及研究。
12.
圖書館及校園內皆提供無線上網設備,讀者可以持個人手提電腦,加裝無線網路卡,在圖書館內及校園任一角落,查到圖書館書目及各類資訊。
13.
本館為「TEBNET電子書聯盟」之會員,與其他會員圖書館共享所購買之電子書館藏,讓本校師生除了可借閱紙本圖書之外,亦可將電子圖書下載到個人電腦、個人數位助理(PDA)等數位閱讀器,讓讀者可隨身閱讀。
14.
本校圖書館為「南區技專校院校際整合聯盟」『圖書設備委員會』召集單位,籌劃彙整南區34所技專校院圖書館資源整合及分享之事宜。

 


 
未來發展方向

數位圖書館(Digital Library)為現代圖書館一致追求之目標,本校圖書館亦不例外;另外,為解決圖書館館舍空間不足之困境,本校「圖書資訊大樓」,已在91年8月動工,92年10月完工,興建十三樓高之新建築, 93年9月完成遷館並啟用,煥然一新的「圖書資訊大樓」將可解決本校每年投入超過二千萬元之圖書經費所增加之館藏量空間,並能符合「館藏空間」、「閱覽空間」、「讀者空間」之需求,給予全校師生一個全新的學術研究,休閒閱覽之求知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