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最新消息

圖書館提供《藝術文化欣賞課程》電子資源免費試用

公告類型: 行政公告
點閱次數: 382
圖書館即日起提供以下電子資源試用:

《羅浮宮名作欣賞》、《日本傳統建築》、《高致唯有林泉.你應該要知道的台北故宮巨幅山水》、《戀戀台灣300年.福爾摩沙的這些人那些事》四項試用資源,相關資訊如下,歡迎本校師生踴躍使用!

連線網址:

https://www.ilibrary.com.tw/

直接連線即可使用不需登入

進入後點選《羅浮宮名作欣賞》、《日本傳統建築》、《高致唯有林泉.你應該要知道的台北故宮巨幅山水》、《戀戀台灣300年.福爾摩沙的這些人那些事》課程

試用時間:即日起至111/06/27

資源簡介:

《羅浮宮名作欣賞》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院謝慧中教授講解,課程總共約8小時,17個章節。主要從羅浮宮的命名由來、歷史、建築、館內收藏品等這幾個面向,進行詳細的導覽解說。首先會帶領閱聽者認識羅浮宮建築的演進及命名起源;接著依照現今羅浮宮分館、羅浮宮博物館入口、羅浮宮地圖、展覽區域等,分別做外觀及內部的說明。而收藏品的部分則會依照館內「古物部」地理位置的劃分,針對各種豐富多元的雕塑品、兵器、陶器、石碑、繪畫……窺探古人蓬勃發展的工藝技術及重現當時社會階層與地方文明。

《日本傳統建築》

由資深都市設計師-胡琮淨教授親自講授編寫教材,本課程共15個單元,課程時長共約30個小時。透過日本文化藝術、歷史朝代及時代政經架構,帶領閱聽者逐步深入日本傳統建築的世界。從日本彌生時代史前建築為開端,逐步介紹神社建築、佛寺建築、貴族的寢殿造建築、武士的書院造建築、茶室建築…等的設計精髓。透過日本建築結合城市的發展,解析日本歷史脈絡,其中包含人文藝術、哲學觀、神道教、佛寺文化等,並在講述過程中穿插重要的歷史事件、文學作品與繪畫作品……,深入淺出說明日式傳統建築風格一路上的演變,帶領閱聽者深度領會日本傳統建築之美。

《高致唯有林泉.你應該要知道的台北故宮巨幅山水》

台北故宮三件鎮院國寶-宋代范寬〈谿山行旅〉、郭熙〈早春圖〉與李唐〈萬壑松風〉!想看懂,一定要先瞭解什麼是「林泉高致」!山水畫,經過五代時期的醞釀,在北宋達到了高峰期,郭熙、范寬以及南北宋交界期間的李唐,是這個時期最為著名的三位畫家。此時期(北宋之前)的山水畫都還是寫生繪畫,畫的是實景。而這幾位畫家的畫法,也成為設計學者學習的對象,約定成俗的技法,自此成形!

《戀戀台灣300年.福爾摩沙的這些人那些事》

由出身自板橋林家的林嘉澍老師,精心編製課程教材內容,親自引領閱聽者搭上時光機回到台灣過去荷西、清領、日治、民國時期,一步步為大家解說分析當時的歷史事件帶給台灣發展的影響,串連起逐漸被人淡忘的台灣大事紀,透過敘述有趣的歷史事蹟及條理分明的脈絡講解,讓同學們深入認識台灣三百年來的文化風采與傳統建築,以及曾經為台灣史蹟保存努力不懈的人們。
相關附檔
發布日期: 2022/04/28 至 2022/06/30